博客年龄:15年5个月
访问:?
文章:135篇

胜固可喜,败亦欣然--一封信

分类:社会
2009-08-30 12:17 阅读(?)评论(0)

一位优秀家长写给优秀女儿的信——胜固可喜,败亦欣然
 

            

  期末考试结束了。轻松愉快的假期就要开始了,这一次的考试中我没有接到你的任何电话,较以前不论考的好与不好你都会来个电话相比,我倒是有点不习惯。也许是你长大了,学会了自己承受。不过我倒是希望以后你还是这样,淡然面对考试和考试的结果。

无论现在和将来,爸爸都愿意与你分享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即使期末考的不理想,你依然是爸爸眼中那个聪明、可爱、好学的天才宝贝,你依然是爸爸的骄傲,爸爸心中的天使!成绩只代表过去一个阶段、一个方面的学习成果,而不是一个人全部能力的再现,你在组织、自理、学习习惯、克制能力等方面的优秀之处,老师、同学、爸爸都已经记在了心里,并不会因偶尔的考试不理想而被否定,爸爸认为,在现实生活中,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只拥有成功,也不会只拥有失败。一个聪明的人,不是没有失败,而在于在失败面前的态度。当你勇敢地面对它时,你会惊异地发现,失败其时也是一种收获,这可以让你看到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可以让自己更好地找对努力的方向。你不是从小就知道这么一句名言吗?-----失败乃成功之母!只要你在跌倒的地方,昂起头、挺起胸,继续拼搏,你就会成功;只要你善于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把每一个小小的失败当作一种前进的动力,成为下一个努力的基点,充满活力地去冲刺下一个目标,你就会得到成功!

你知道爸爸最喜欢什么时候的你吗?其实,不是成绩最好的时候,也不是你得奖的时候,而是你充满自信而骄傲的对爸爸说我就不信女生就学不好物理这个时候,我会被你这种自信的美而折服,会为你的自信而激动。这时候,让我看到一个充满希望、充满活力、充满生机和信心的女儿,让我看到了女儿辉煌的未来,爸爸相信自己的预感,更相信女儿的实力,你将是未来最出色的人物,你将成为所有老师和同学的骄傲!我相信你,并期待你的成功!!!

昨夜我才知道了你期末成绩年级第XX名。听老师说你数学考的不理想不到100分,但这次数学统考试题有难度,出题的市数学教研员的意思就是让大家体会一下数学的难度。我对这样的成绩还是非常满意。在我的心目中,在年级排名前100名是可以接受的成绩,在年级排名前50名是理想的成绩,而在年级排名前XX名是非常不错的成绩。我祝贺你,本学期内四次考试,除一次考试在前50名,三次均在前XX名,在近400名优秀的学生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优秀了,何况你是今年刚插班进来的学生,单从学业本身来讲说明你已经适应在金东方的学习并稳定发挥了自己正常的水平。可喜可贺。

你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自尊心非常强。这一点你完全继承了父母的传统。但你不必为这次数学考试的不理想而伤心,在短暂的几天内情绪不好可以理解。我们把这件事放在人生的长河中来看就显得微不足道,也许现在你耿耿于怀的这次考试将来会忘却的无影无踪。所以说任何不如意乃至困难在时间面前都会显得苍白无力。试想如果你这次的数学能在105分以上,你在年级的排名会惊人的超前,也许会是前几名,你应该欣喜通过这次考试自己找到了新的目标和坐标。你应该更能理解爸爸说的让数学成就你的竞争力这句话的含义。所以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成就和保持数学的优势。

语文和英语等文科一直是你的强项,我辅导的最少,但发挥的一直很稳定,让人很放心。为什么呢?是你一直的喜爱和兴趣。你以习文为乐,以阅读为趣,甚至提出春节想去凤凰采风,为自己的文思多提供一些素材。你文科的学习已经上路,你学会了主动去学,用笔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绪,这样的学习状态想让人不放心都难。

我谈了一些对你文科学习的评价是希望你从中能得到一些对理科学习的启迪。首先你不是一个偏科的人。其次你的理科基础很好。第三你平时理科的学习状态不错,Q老师和L老师对你评价都很高。就为你自己一句我不相信女生就学不好物理,你的物理不是就迎头赶上了吗,这次物理期末你不就达到了自己的理想目标了吗?

我喜欢看美国篮球NBA,我喜欢他们激动人心的快速反击。对手刚刚投进一个球,掌声还没有落下,反攻马上发起,迅雷不及掩耳回敬完美一球。原来,胜负就是这样。不服输就不会输,不放弃就不会失去,永不言败就没有失败,每一次结局也是开局。关键是要在兴趣爱好上下功夫,在你数学学习的历史上有非常完美的记录,在辅导你奥数学习的过程中我惊讶于我的女儿近乎数学的天才,我始终相信你。你需要做的是让理科的学习让它们像文科一样让自己放心。放心的意义并不是每次考试考的好,而是自己不会在意每一次考试的成绩,是彻彻底底的自信。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行。自助者天助。

孩子,你该怎么做,知道了嘛!胜利是宝贵的财富。我们更加自信,更加踌躇满志,更加斗志昂扬。失败和失意同样是笔宝贵的财富。因为,它让我们清醒,帮助我们排除了失败之路,让我们离成功更近了一步。

胜固可喜,败亦欣然是苏轼在《观棋》中的诗句,在竞技场上保持一颗平常心最为重要。在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成为王败为寇似乎成为一种一成不变的衡量成功与否的价值标准。如果我们真正能理解苏轼诗句的意思,我们应该相信人生如棋局,应该是一场不在意胜负的棋局,过程就是一切,胜败是无所谓的。如果把学习比作竞技场,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平常心,毕竟第一名只有一位。许多年以后,当你也如爸爸一般的年纪,但你回忆在金东方的初中生活,真正让你感动和怀念的将绝不是哪一次考试你考的多么好,年级排名多么靠前,而是你可爱的同学和老师笑脸;是让人怀恋的运动会的呐喊;是每次的传统文化节的精彩表演;也许就是一块用东方金币换来的臭豆腐和土豆饼,也许是让人永远无法忘却的自己导演组织的班会.....

我时常关注你在金东方是否过的快乐,你告诉我你很快乐,我觉得这就足够了。诚然成绩好能带给自己和父母快乐,但那不是初中学习生活的全部,仅仅是一部分而已。如果偶尔成绩不理想让你不快乐,我宁愿选择忘却。我也希望你能选择忘却。但我们不放弃,我们要一如既往的自信,让失意和泪水走开,让时间和汗水证明一切。

准备思想的行囊,让自己过个愉快的假期。让快乐拥抱即将来临的下一个春季。在金东方,在爱的阳光的照耀下,我相信你会很快乐。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